昨天花了30分鐘去桃園"和睦家婦產科做了高層次
貝比很不配合~給我趴著~!!
但醫生還是從他的腎臟、頭、手指、腳趾、臉部、心臟一路做下去...
因為貝比趴著~所以在整各過程中我的肚皮好痛喔!!
第一次因要數他的腳指頭醫生用超因波器在我肚子上敲了好幾下~
就為了讓她動一下~讓我們數數他的腳指頭...
再來因為想看到他的心臟又不得不再一次敲肚皮
因為整各過程中~心臟算是最重要但卻是能顯示最微弱的訊息~
心臟大小~瓣膜~靜脈...都沒問題
但~醫生說了"左心室有小亮點"
接著問~唐氏症篩檢機率多少...
讓我從那刻起~心情揪了起來!
讓我不免擔心他是否健康!
回家的路途上~我一直想這個問題...
越想越不安~問了好幾各朋友意見
並沒有減滅這個問題揪在心裡~~~
試圖打了另一家醫院想預約不同醫生的高層次~
但,滿了!
這時真的心情越來越擔心了
也讓我滴下眼淚~
好擔心寶寶的健康
一整個就是往壞的方向想~
當時的自己覺得好無助...
到了今早去了產檢的醫院並問了醫生存在我心裡的問題
醫生說:在亞洲很多小孩在剛開始的超音波會發現白點
但每個小朋友生下來都很健康
又加上我的唐氏症篩檢機率不高
所以醫生說他們不會建議做羊膜穿刺
最主要的原因是....其他器官都很健康(正常)
所以~問題性不大...
當時,真的讓我放鬆了不少...
其實,醫生說的那些畫巴比也跟我說過
但,就因為巴比你不是醫生!所以你講的話"我真的不想相信"
現在~心情終於平靜了許多...
也能開心的笑了!

<<以下是一位醫生述說心臟小白點的文章>>

在胎兒超音波檢查時,常會見到在胎兒心臟內出現一個小白點。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的討論,也可以看到許多準媽媽的擔憂。這個心臟小白點到底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心臟?跟唐氏症有沒有關係?需要抽羊水檢查嗎?這可能是大家共同的疑點,在這裡我以醫學書上的知識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!

 

這種小白點醫學上稱為ECFEchogenic Cardiac Focus),為超音波學上的術語,指的是在心臟內發現的超音波迴聲增強的亮點(超音波的迴聲越強圖形越白),目前認為是心臟乳突肌礦化作用(mineralization)所形成。這種小白點最常在心臟的左心室看到。

 

「小白點」的出現通常只是「單一事件」,統計上約3-4%的胎兒心臟會出現ECF,亞洲人種「可見度」最高,達9-12%。如果沒有合併其他超音波異常,母親或家族方面也沒有發生胎兒異常的高危險因素,ECF是可以「視而不見」的,和胎兒的心臟功能完全無關。

 

小白點與唐氏症(Trisomy 21)或巴陶氏症(Trisomy 13)倒是有點關係,因為18%的唐氏症會出現ECF39%的巴陶氏症也會有ECF。需不需要抽羊水當然每個醫師各有見地,以致於準媽媽或許會聽到不同醫師有不同意見,這裡提供一個通則供大家參考。

1. 當僅有ECF而無其他危險因子存在時,唐氏症的風險度可能會提高至1.8倍,但這樣的風險升高倍數很少會讓低危險群變為高危險群!

2. 出現ECF時,超音波檢查需特別注意:頸部透明帶有沒有增厚、大腿及上臂的骨頭長度是否較短、腸道內的超音波迴聲有無增加等。如果有這些合併的超音波發現,唐氏症的機會才會相對升高,此時建議做胎兒染色體檢查(即羊膜穿刺)才能確認。

3. 若出現ECF且合併胎兒心臟異常,則巴陶氏症的風險會升高,確認的方法還是羊膜穿刺。

 

結論來了,如果僅僅出現心臟小白點,沒有合併其他超音波異常,母親非高齡,也沒有其他家族異常史,唐氏症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其實不高,羊膜穿刺檢查通常是不需要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